教学科研工作

中南民族大学赵晓飞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

发布者:Bwin体育亚洲官网发布时间:2024-01-04作者:浏览次数:10


 2024年1月2日,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晓飞教授应邀来Bwin体育亚洲官网开展了主题为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及注意事项》的科研讲座。

 讲座伊始,赵晓飞教授从如何认识课题申报的角度,为在场的教师们阐述了课题申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。他强调,课题申报是教师们开展科研活动的重要环节,是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和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。通过课题申报,教师可以系统地梳理自己的研究成果,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,提升学术影响力。

 

 在谈到课题与论文的关系时,赵晓飞教授指出,论文是课题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,但并非课题的全部。一篇优秀的论文应当具备清晰的研究问题、合理的研究方法、充分的研究证据和严谨的逻辑结构。同时,课题研究也不应仅仅局限于论文的撰写,更应注重研究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。

 在课题申报前的准备工作中,赵晓飞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选择研究主题、收集和分析文献资料、设计研究方案和研究方法等关键环节。他特别提醒大家要重视课题申报书的质量,因为申报书的质量直接决定了课题的成败。在申报书的撰写过程中,要突出研究问题的创新性和重要性,清晰地阐述研究方法和预期成果,并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各项内容。

 在课题选题与论证技巧方面,赵晓飞教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和技巧性。他指出,选题应当具备新颖性、实用性和可行性,要能够引起评审专家的关注和兴趣。同时,在选题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研究兴趣和能力,选择自己熟悉和有积累的领域进行研究。在论证技巧方面,赵晓飞教授建议大家要注重逻辑性和条理性,将研究问题、研究方法和预期成果有机地结合起来,形成一个完整的研究框架。

 在讲座的最后环节,赵晓飞教授还就教师们关心的论文发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。他指出,论文发表是课题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,也是衡量一个教师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。他建议大家要注重论文的质量和影响力,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素养和研究能力。同时,他也鼓励大家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,与同行进行深入的交流和合作,共同推动学术研究的进步和发展。

 

 

 此次讲座内容丰富、深入浅出,不仅对教师们申报课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,也对提升我院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Bwin体育亚洲官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4年1月4日